close

白金數據真的是部很好看的電影

跟我是不是NINO担沒有關係

而是這部電影就是部精彩讓你錯過會感到可惜的一部好電影

我想先寫在前面免得到最後模糊了大家的焦點

PLATINADATA-01

プラチナデータ - PLATINA DATA

 

CAST

神楽龍平/リュウ - 二宮和也

水上江利子 - 鈴木保奈美

志賀孝志 - 生瀬勝久

白鳥里沙 - 杏

蓼科早樹 - 水原希子

蓼科耕作 - 和田聰宏

戸倉稔 - 遠藤要

那須真之 - 中村育二

神楽昭吾 - 萩原聖人

浅間玲司 - 豊川悦司

 

STAFF

監督:大友啓史

原作:東野圭吾『プラチナデータ』(幻冬舎文庫)

脚本:浜田秀哉

音楽:澤野弘之

製作:市川南、服部洋、藤島ジュリー景子、見城徹、松木茂、吉川英作、川邊健太郎

エグゼクティブ・プロデューサー:山内章弘

企画・プロデュース:佐藤喜宏、澁澤匡哉

プロデューサー:川田尚広

ポストプロダクションプロデューサー:大屋哲男

アクション監督:下村勇二

製作プロダクション:東宝映画

配給:東宝

主題歌「Breathless」 歌:嵐(ジェイ・ストーム)

 

昨天晚上跟朋友參加了白金數據的包場

因為是前60名主辦單位還多附贈了一張JCB的小DM

很感激這次負責主辦的Pd團隊^_^

接下來就是電影的感想

會觸及故事還有每一個角色

我會把所有想要說的話都全部寫出來

所以如果是已經看過電影的朋友

歡迎一起討論

如果妳/你還沒有看過這部電影

希望大家做好心理準備再繼續看下去

因為該說得不該說得我都會說出來

PLATINADATA-04

電影結束

我坐在椅子上

心裡想的是"這是什麼?是一場鬧劇嗎?"

不過就在螢幕上出現主演者共演者工作人員的名字

我坐在椅子上便不停的回想

想著從開始到結束的故事

想著淺間的執著

想著神楽的自負

想著純真的ryu

想著可能幸運也可能最不幸的早樹

然後現在我只是坐在電腦前回想著電影裡所有的一切

我便流下了眼淚。

 

故事從案發現場開始

淺間玲司警員被一通電話帶離了案發現場

前往的是由一名自負的天才科學家神楽龍平招開的說明會

"PLATINA DATA"

根據神楽龍平的說法

未來的人都將經由這個PLATINA DATA的系統來統一管理國民的DNA

從DNA可以從外型辨別出每個人不同的相貌

不同的性格、不同的特徵。

透過這個系統

未來的人們所有的資料將無所遁形-----

直到DNA共同開發小組數學天才蓼科早樹死亡之前。

透過由神樂開發的這個系統

從DNA筆對中找尋到的真兇

不是別人

就是白金數據開發者 - 神楽龍平

神楽站在螢幕面前

不敢置信的他開始了逃亡的日子

淺間玲司這個警員

是由神樂指定的

因為他是個對眼前發生的案件必定會讓他水落石出的警察

神楽逃亡的期間

淺間發現了一個秘密

他在一間放滿畫的房間

看到了兩張有著不同字跡的紙條

"ryu是你殺的嗎?"

"神樂,請在給我一些時間"

PLATINADATA-07 

 

水上江利子的解說之下

淺間得知了神樂的雙重人格 - ryu的存在

他純真他有天賦他總是畫著父親的手

可是他的畫作

神樂永遠看不懂

就像他無法了解ryu的想法

 

淺間拜訪了神樂已經過世的父親神楽昭吾的陶藝房

在那理他得知了神樂父親過世的原因

PLATINADATA-10 

在ryu的眼中

早樹是最美麗最完美無缺的

所以早樹臉上的胎記

對ryu來說是不存在的 

早樹是個有自閉症的數學天才

可是她跟ryu彼此相愛

我一直認為モーグル是早樹給ryu的第一封情書也是最後一封

我想早樹應該知道自己是危險的

可是要把這樣的訊息傳達給ryu還有神樂知道

諷刺的是就在這個祕密要傳達出去前早樹就遇害身亡了

被槍斃命的她就連肋骨也被兇手取了出來

 

逃亡期間

神樂得到過去得力助手白鳥的協助

順利得到一些金錢還有一隻手機

不過就在不久

白鳥招到殺害

淺間擅自進入了白鳥被殺害的案發現場

他找到了可以和神樂保持聯絡的那隻手機

 

神樂一邊懷疑著兇手是不是ryu

一邊承受著精神上的壓力

經由淺間的幫助

案情似乎逐漸的明朗化了

就在淺間拿到了モーグル

他和神樂一同窺見了不可公佈於世間的秘密

最後的結局

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每個人的所作所為

到底是正確還是錯誤

彷彿已經不那麼重要了

PLATINADATA-10

這一段

淺間把早樹跟ryu的照片拿給神樂這邊

神樂流下了眼淚

他說了句"你覺得是誰的記憶?早樹臉上本來沒有胎記的。"

對啊.....

到底是誰的記憶呢?

劇本對神樂和早樹的關係並沒有過多的描寫

可是這裡到底是誰的記憶呢?

 

看到最後真兇出現的時候

我沒有太過震驚而是很平淡的接受了

只是水上江利子的所作所為真的讓人無法平心靜氣的接受

她等於是抹殺了三個人的人生

在把神樂和ryu互相交換的那一刻

她便是個罪無可赦的惡人

以慈母的形象自居卻對著那些她所謂深愛的人下著毒手

她是個好自私的人

為了自己的野心犧牲掉了純真的ryu還有充滿自信的神樂

 

ryu出現在早樹面前

撐著傘落淚哭泣那邊

已經是長大成人的模樣了

可是我怎麼想都想不透

後來是同行的有人解釋給我聽

回到家我想了一個晚上才想出了答案 

我想短時間我應該走不出去了

我想短時間內會一直沉浸在白金數據的故事裡

散場的時候

我跟朋友說嫌疑犯X的獻身比這一部更好看

後來想想不是這樣的

兩部講述的是不盡相同的故事

兩部都是好看的電影

 

白金數據真的是部很好看的電影

我很慶幸自己沒有錯過這部好電影

替自己感到慶幸的同時

我也替二宮和也感到慶幸

我想是他公認的好演技

讓他得到了導演的注意

進而得到了這神樂龍平這個好角色

進而得到了白金數據這個好劇本

進而得到了白金數據這樣好的製作團隊

記得"跟我說愛我"那個時期

是豐川悅司的全盛時期

那個時候我很喜歡豐川悅司

想不到現在可以看到豐川悅司和二宮和也共演^_^

覺得他們兩個之間的戲劇張力真的不是一般

可以的話

好想在看到他們再度一起演出

先在小螢幕上完成我這樣的心願吧^_^

一直打到最後才有些許釋懷

打著感想期間我可是不停的落淚

 

在這邊才說

早樹和ryu一起的畫面鏡頭並不多

可是最後那邊

NINO真的演得太好了

從他撫摸著早樹的手

可以感受到他對早樹最深最濃的愛

所以我才會在一開始說早樹可能是幸運也可能是最不幸的

相信大家都對神樂在跟另一個自己 - ryu對話那邊很有記憶吧

用兩種不同的眼神來詮釋兩種不同的角色

我想二宮和也就是有這種能耐

其實不想在NINO的演技上有太多著墨

怕大家認為我就只是站在歌迷的立場才說出這些話

可是NINO真的表現得很好

我原本以為看完電影後會喜歡ryu多一些

可是後來才發現神樂和ryu對我來說都是一樣重要的

下個禮拜還要再去電影院看第二次

也許還會有第三次第四次^_^ 

 

來自電影還有書本的宣傳詞

"一直到連續殺人犯的DNA和自己的DNA一致為止,他原本是個天才科學家"

彼は天才科学者だった、連続殺人犯のDNAが自分と一致するまでは―。

"就連這份愛,也任由DNA來決定嗎"

この愛さえも、DNAで決まるのか。

這兩劇宣傳詞我都很喜歡

所以想要寫下來^_^

先這樣了吧

等我哪天又想到了些甚麼

也許又會來補充了

那麼,大家晚安了

希望喜歡電影的人都可以去看看這部電影

然後我發現我真的離不開嵐了^_^

總覺得怎麼寫都不夠

有些東西是要去看過了感受過了才能夠了解的

這部電影很多地方都讓我反覆思考著

希望在不久的將來

NINO能夠繼續演出更多更多的好作品

 

PLATINADATA-05 

2013/05/09 後記

於是昨天5/8跟朋友去看了第2次

今天5/9和妹妹去看了第3次

妹妹說了二宮的哭戲演得不錯

我想這就是最直接的讚美了

有一大段劇情我都沒有說

為了保持戲劇還有自己對這部電影完整的記憶

還是應該要說出來

就在MOGUL/雪墩讓大家知道真正的白金數據是甚麼

就在NF13真正殺害早樹的兇手暴露於大家面前....

神樂拔下了和淺間刑事連絡的耳機

他隻身前往了真兇的所在地

想當然爾他順利的進入了那棟建築物

當警察趕到現場時大家都聽見了槍聲

等淺間衝進3樓

ryu那雙止不住懺抖的手

握著槍枝

然後把槍枝遞給了淺間

警方把神樂龍平逮捕到案了

事後發生的那些瑣碎的事情似乎無所謂了

 

畫面帶到了坐在詢問室裡的神樂

淺間拿了兩本資料

是神樂15歲時接受水上江利子治療時的病例

淺間說有些話要跟神樂說......

15年前出現的弟2個人格

是神樂龍平

ryu才是神樂原本的人格

是水上博士覺得ryu分裂出來的人格神樂跟自己很像進而對神樂產生了興趣

然後她用了催眠療法讓ryu和神樂的性格對調

培養神樂成為了出色的天才科學家

淺間說有些話他想要請問ryu

 

ryu被帶到了畫室

穿上了白衣他準備繼續作畫

淺間對ryu說這是我們第2次見面了

感情用事的是ryu

讓槍枝發生了聲響之後懺抖不停的雙手....不會是神樂龍平

淺間只是問了ryu他跟水上博士之間發生了甚麼事情

ryu變得緊張眼神開始逃避放下畫筆像個孩子感到害怕

他把當天晚上的事情對淺間全盤托出

包括水上博士那不為世人接受變態荒謬的理想世界論

水上博士說白金數據系統裡面的dna數據還有一層篩選的系統

一些生來就有缺陷的孩子

是不良品

對她來說就是垃圾

那些垃圾對她而言是無用的

她需要的是像早樹和神樂這樣優良的品種

神樂說水上博士這樣是不對的

就在神樂的頭一陣疼痛

ryu的性格出來了

他問了為什麼殺了早樹

只因為早樹太接近真相了

所以她殺了那3位反對白金數據法案通過的人

然後又殺了知道白金數據真相的早樹

ryu說了早樹還有他跟神樂都是那麼的相信水上博士

水上博士拿出了槍枝

ryu把槍枝搶了過來

最後在博士耳邊說了

"謝謝妳..但是妳的作法錯了"

然後開了槍結束了她的生命

當然

這一槍也斷送了自己還有神樂的未來

 

淺間聽完了這一段事實

從西裝內側拿出一封信交給了ryu

信封上屬名了神樂龍平

信裡提到了是ryu讓他知道了DNA並不是決定所有的一切

人類的思想才代表了所有

謝謝ryu交給了他這一切

還提集了他們兩個不過都是在逃避

逃避來自父親的死亡而帶來一個人無法承受這巨大的寂寞感

最後的鏡頭

是停留在ryu在畫室裡作畫

早樹坐在一旁觀看的畫面

ryu很認真的在描繪早樹的畫像

早樹起身拿著手帕

擦拭著ryu額頭上也許滲出來又或許沒有滲出來的汗水

ryu握住了早樹的手

然後滿是疼愛撫摸著早樹的臉

現在再回想

那應該就是早樹遇害前見到ryu的最後一次吧

所以才會從早樹的指甲還有皮膚驗出神樂龍平的DNA

想著想著又有些稀噓

 

看了第2次覺得更接近了故事的核心

看了第三次更能了解這個故事是多麼哀傷

神樂龍平還有ryu是整個故事裡最悲傷的角色

也許我看得太認真了吧

第2次第3次

才看到ryu的畫室眼淚就流出來了

因為已經知道這個畫室他再也回不來了

看到說著早樹臉上是沒有胎記的那段

神樂龍平流下了眼淚

我的眼淚也一起又流了下來

自以為的說這是ryu的記憶

其實從頭到尾都沒有人說這是誰的記憶

也許是來自神樂的記憶

也許只是神樂不願意多談

再得知真正的白金數據是甚麼的時候

神樂龍平是多麼的憤怒還有悲傷

他憤怒的是自己終究是個魁儡

他悲傷的是為了這個政府官僚開發的白金數據

失去了性命的人們

這些情緒

也許是來自神樂龍平也許是來自ryu

開槍的人是ryu

可是如果ryu沒有開槍

到最後離開世界的人會是誰呢

在那間小小的詢問室得知自己才是分裂出來的人格

有誰能夠和神樂龍平來分擔這令人難受的情緒呢

當畫面再度轉到畫室

ryu起身穿上那身白衣

我的眼淚又只不住的流個不停

因為再也沒有以後了

ryu在也沒有辦法穿上那件白衣

用他的雙手描繪任何畫作了

在神樂龍平的夢裡面

神樂龍平跟ryu在對話的那個鏡頭

ryu對神樂說了

"手是傳達人類一切的思想"

 

真得很慶幸自己喜歡上了Nino

也進而喜歡上了嵐

所以才沒有錯失了這麼好看的一次電影

前前後後看了三次

總算是沒有遺憾了

總算能夠釋懷了

總算能夠接受這樣的結局還有故事的安排了

現在才能大聲說

期著重機逃亡的Nino真的是太帥了

可以喜歡上Nino的自己真的是太幸福了

可以喜歡上ARASHI的自己真的是太幸福了

現在才有辦法轉換心情

終於可以走出來了^_^

希望大家都可以走進電影院

用自己的眼睛還有內心

好好觀看並且感受這部電影要傳達給大家的訊息

要寫的都寫出來了

真是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